英雄--- 班芝

2013032319:00



木棉樹

又名班芝樹、攀枝花、木棉樹、 英雄樹

樹幹上長滿刺刺的瘤,不讓人爬上樹,樹枝輪生且伸的直直的,像是向天空宣告主權。


開花時沒葉子,花掉後再生葉子,非常有氣魄

 

木棉花掉落時的姿態 可當真是相當英雄

 

不像一般樹花浪漫輕忽的優雅姿態

 

卻是英雄式的墜落

 

除非經車碾或行人踩過

 

一顆顆羽球狀的花朵 盡似完整

 

非常乾脆的性格   該離開母樹時絕不眷戀


近年台灣各地的木棉,卻因為蒴果爆裂後,飛舞的棉絮恐引發呼吸道過敏、氣喘,受到附近居民的抗議,而面臨砍伐、移植和停止增植的命運

嗚乎 英雄此時卻變成都會區裡的狗熊…..真是時代悲劇

 

 

 

每回木棉花開的季節  總會記得回來憑弔一下這些

 

沉默的英雄

 

後記:

 

班芝與我的故事

 

 

他是木棉 也叫班芝 或攀枝

 

我喜歡叫他班芝

 

因為剛認識時 他叫班芝

 

 

 

小時住在外婆家 ,大門左側的稻草堆中種著一棵木棉樹

 

剛認識他時 懵懂的我應該還不到五歲的年紀

 

記憶中是外婆告訴我

 

他叫班芝” (我以為是閩南語發音,原來國語也叫班芝)

 

 

他被一座乾稻草堆成的小山包圍的著

 

以我當年的高度 除非抬頭仰望

 

是不容易發現他的存在

 

(我連當時的稻草堆 都覺得像一座山)

 

一直到有一天 在地上出現羽球狀的橘色花朵

 

才發現稻草堆裡原來躲著一棵樹

 

當年相見恨晚的心情 ,一直留在我幼小的心中,

 

因為不久我被帶回城裡念幼稚園了。

 

雖然偶而會回鄉下探望老人家

 

 

卻都不是班芝開花的季節

 

國中畢業後在蘭潭住校的日子

 

水霸旁也有幾棵木棉

 

特別喜歡在開花的季節

 

和同學在潭邊散步

 

班芝 總在清明前後開花

 

當年的學生四月份還能放長長的春假

 

每次放春假返鄉時

 

由北往南的鐵路旁總有一大排的班芝開著花迎接我們放假回家

 

1988年我已身在台北 傳說中的木棉道羅斯福路也少機會經過

 

這些年,羅斯福路卻成了經常路過的道路

 

幾年前那場美麗與環保的戰爭 木棉成了熱門話題

 

每回遇見木棉開花 總像看到一位不小心作錯事的學生

 

低頭擔心被老師發現    再成為眾人之矢

 

低調  再低調 

 

英雄  要當有骨氣的英雄

 

那一切都不是你的錯

 

 

當人們忘記你的價值  遺忘你的美麗時

 

你仍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今年二月春節假期返

南部的國道旁 木棉已結滿花苞